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9    阅读: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的通知

各位师生: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大赛目的是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锻炼创业能力、倡导团队精神。该项比赛进入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榜,认定为国家B级赛事。现组织我校广大师生参加校级选拔赛,选拔出的优秀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省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四届“三创赛”时间安排

1.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2023年12月31日;

2.赛事资料准备时间:即日起-2024年3月1日;

3.学校管理员审核团队时间:即日起-2024年3月1日;

4.校赛评审时间:2024年3月2日-2024年3月31日;

二、赛事分类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

2.乡村振兴实战赛

3.产学用(BUC)实战赛

4.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

5.直播电商实战赛

三、参赛题目

1.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2. 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四、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3月1日(官网公布)校赛开始之日后只有一种情况可以修改,即:团队成员减员。经该团队提出申请,说明理由,由第一高校指导老师和队长及被减掉的队员签字上报校赛管理员,校赛管理员同意后上传该申请到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经核实后准予做个别成员的删减,但该团队队员总数不得低于3个。校赛、省级赛、国赛获奖证书仅以三创赛官网信息为准。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五、大赛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参赛作品名、作品摘要等信息。请参赛团队的队长认真填写准确的(高校指导老师、企业指导老师)姓名和数量,若填写内容有误,则后果团队自负。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报名成功的团队。

第十四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

六、参赛材料提交及联系方式

1.参赛材料包括

参赛团队在参加校赛、省级赛和国赛前,须在提交《项目报告书》(包括《项目报告书》的 PDF 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演讲文稿(PPT 电子版)时,将《参赛团队承诺书》附在《项目报告书》纸质版的封二;实战赛项目团队需要增加《实战赛参赛学生(混合队教师)知情书》;乡村振兴实战赛项目团队还要增加《乡村振兴实战赛政府代言人授权书》。非首次参赛的《项目报告书》需要提交三个材料(见后)。对于参加国赛的团队,根据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的通知,在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前,提交该团队的《知识产权成果确认与推广协议》。

参赛团队必须在本校校赛结束后3 个工作日内在大赛官网完成《项目报告书摘要》(见附件)上传,否则三创赛对该团队的成果不能确认。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主要成果及该项目的主要创新、创意及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字数在 100300 字以内。

非首次参赛需满足以下三项条件:

(1)提交的本届《项目报告书》对原参赛项目作品做了明显的再创 新;

(2)提交原参赛项目作品;

(3)提交本届《项目报告书》与原参赛项目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 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具体提交方式将在校赛报名结束后发布教务公告通知。

2.材料提交日期

2024年3月1日前

3. 2023年3月2日-2023年3月31日期间组织校赛评审,组织专家对各个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排序。根据省赛分配名额数量确定参加省赛项目的名单,并根据作品最后的修改情况,推荐参加省赛。

4.联系方式

请参加本届三创赛的团队队长务必加入QQ群:622928355,以便于接收相关通知。

七、注意事宜

1.“三创赛”所有文档均放在三创赛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请注意查看各方面信息。

2.官网报名信息是后续获奖证书信息的唯一来源,务必保证信息正确,否则后果自负。

3.先完成官网报名(2023年12月31日前),再进行材料提交(2023年3月1日前)。


      附件1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pdf      附件2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常规赛与实战赛通用).doc      附件3实战赛参赛学生(混合队教师)知情书.docx      附件4跨境电商实战赛跨境直播比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附件5跨境电商实战赛数据分析与营销比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附件6产学用(BUC)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附件7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附件8乡村振兴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附件9直播电商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要点.pdf


创新创业培训中心

2023年11月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